ID519461438

[喻王]匆匆那年

喻文州一个人走在路上,雨下得有点大,踩过水坑时湿了裤脚。

他正准备去赴一个约,走得有点急,奈何雨天里行人速度都缓慢,想快也快不起来。

撑着伞拿手机给人发消息也不方便,眼看约定的时间就要到,终究还是找了一个骑楼暂时停伫。

雨沿着屋檐滴滴答答地落下,忽有人往他边上一站,想来也是躲雨的,喻文州没怎么看对方,专心在自己手边的联络上,要是连络不好估计那头又吱吱喳喳地吵,指不定还得被坑一顿饭,老老实实的给人说要迟个十几分钟比较靠谱。

没两分钟,联络对象也就拨了电话过来,他接起时还能听见嘈吵的人声。

"喂,少天么。"

"不是我是谁啊!你得几点到啊!菜要被吃完了,这帮人手下不留情的啊,赶紧地赶紧地,我帮你留了一些,护不了多久,你快点来就是了!"

还不等喻文州回答,对方已经挂掉电话,他摇头苦笑,大学毕业至今这些人始终没变,一直这么闹腾。

他将手机揣进兜里,才注意到身旁人朝自己射来的视线,眼角余光扫到对方,楞是有些回不过神。

王杰希。

已经两个月没见过这人了,喻文州有些不能适应,直到对方似笑非笑地叫了他的姓名,这才从心头涌上的情绪中醒来。

"你怎么在这里?"

"跟你一样了,躲雨。"平缓又不失礼的回话,正是喻文州喜欢王杰希的其中一个特质,不说废话,简明扼要。

却也是这种地方让喻文州讨厌,过于平静则距离感深。

"是黄少天?"王杰希问道,喻文州又是摇头:"是同学会。"

"你呢?看上去我们似乎一个方向。"此去之路就这么一条,做此判断并非空想,喻文州心里堵得厉害,却也只能问出这种问句。

"可能吧,你带伞了就送我一程,我和叶修他们约在前面楼里的酒吧。"王杰希瞟了一眼人手里的雨伞,又看了眼喻文州:"你不愿意?"

"举手之劳。很巧,我也是前面那个楼里的饭店。"喻文州苦笑,自始至终他都无法拒绝王杰希的任何请求,过去是,现在也是。

他与王杰希纠缠了几年,从大学时代开始到已经工作几年的现在,一次次告白一次次落空,喻文州实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撑过来的,每每想要放弃却又被王杰希的一句话给捞了回来,多情人是谁,他不知道,要论死心塌地,他想自己可能榜上有名。

喻文州打了伞,先一步走出屋檐外,让出伞下的一点空间后,邀请王杰希与自己同行。

伞面不大,伞下能容纳两人的空间自然也小,平时喻文州自己一人绰绰有余,如今多了王杰希一人也就显得狭窄,手里的伞略为倾斜,自己的肩膀都露在外头,雨水自然也就打湿衣服,水滴随着角度流下来,虽是夏季喻文州却还是打了个哆嗦。

"伞我拿吧。"王杰希从他手里接过伞,"你真不必这样。"

喻文州放了手,"怎样了?"这话说来有些赌气,其实也想和王杰希说你真不必这样。

到底对方也没有亏欠自己,只有自己亏欠自己。

王杰希没有回答,将伞撑得直了些,他本就比喻文州高出一些,两人身高相比也相去不远。

两个月不见后又偶然碰到,喻文州用眼角余光看着身旁人的侧脸,心脏的跳动也没能缓下来。

 

前方的楼离得不远,两人相偕走了一段就到了头,王杰希对着喻文州勾了勾嘴角,没说什么的就上了楼。

喻文州看着人离去的背影,连一句再见都没能说出口。

再怎么见,都不如不见。

 

"你总算到了!"黄少天见喻文州走进来,"快快快,给你留的差点就要被李远那群人给吃了,这家店你找得真是好,东西好吃。"

黄少天捧着圆滚滚的肚子,嘴里咬着牙签,"你怎么就这个脸?多久没见了就这脸给哥们看?"

听见黄少天这么说,喝了点小酒在一边闹的众人也回过头来看着他俩,喻文州摆了摆手:"吃饭吃饭,我饿了。"

黄少天递来碗筷,李远等人一人一筷地给他夹了一整碗菜,又自顾自地聊起天气股市房产及工资行情。

他苦笑着收下这些好意,又闷着头吃,黄少天用手肘推了推他:"你咋了?吃错药了今天?"

黄少天过去也没怎么见过人这个样子,作为好朋友自然是有必要问上一问。

"这么明显?"

"可不是,你平时哪会这样。"黄少天撇了撇嘴,"有事就说,让你摆那张脸。"

自己这位好朋友平时看上去就是个不长心眼的,可每回看自己都能说到点上,喻文州是真佩服,也知道自己就这么强着不说迟早还是会被扒个彻底,心一横,深吸了口气:"王杰希在楼上。"

黄少天叹了口气,"你在门口碰到他了?"有些埋怨自己不够敏锐,喻文州这种表情他怎么会没见过。

"路上碰到,他没带伞。"喻文州放下筷子,不知道是谁给他杯里满上酒,"红的?"

"红的。"

只见喻文州一把抓起杯子,仰头就灌,这让黄少天也看傻了眼,纵然酒量不错也不能这么喝吧。

喻文州放下酒杯,"我真不知道我有几个四年。"他望向黄少天:"再给我一杯。"

"你醉了可没人能扛你回去。"

"没那么容易醉。"

"那就希望如此了。"黄少天给人满上,"这酒也不是浇愁用的,暴殄天物。"

目光投向喻文州,又见人喝下一杯。

"两个月没见了。"喻文州没回应黄少天的目光,自顾自地说了起来:"我还是,没能放弃。"

黄少天与他碰了杯,没忍住笑:"两个月前那事情你最后搞清楚了么?"

"那是他前女友。"

"哦,所以你为了他和前女友有说有笑,又再次决定要放弃,接着今天见到人以后?" 说到再次决定时黄少天加重了语气,喻文州艰难地点了点头:"我还喜欢他。"

"自己的决定自己就受着呗。"黄少天一口喝下杯中全部液体,紫红染上唇,他不懂喻文州那些弯弯绕绕的心思,更别提对一个人耗了七年青春,举起与放下交互到最后还是没能放手,情关难过这四个字在自己好友身上真是体现得相当深刻。

可不是失恋,就没有陪哭的必要,也不是小女孩儿们,酒一杯敬一杯,太阳总会升起,日子还是要过。

"这回不劝我了?"喻文州面无表情地晃着杯子,看着杯中紫红的液体打着转儿,左高右低,右高左低。

"劝有屁用。"黄少天拿起筷子夹起毛豆,"王杰希那人看上去笔直笔直,大学时候我就见你因为他弯成一盘蚊香,打开始就不看好,你要真能追上他,我才觉得稀奇古怪了。"

他熟练地将豆荚从嘴里吐了出来,又接着说:"可我记得三个月前你才说过王杰希表示会考虑,你还给他说了等他五年都可以。"

这件事情黄少天记忆犹新,当时喻文州就找自己出来喝了酒,看得出来人是真高兴,难掩兴奋之情到了比签下大项目都还高兴。

"是十年。"喻文州啜了口酒,"可是我有几个十年,他知道我认真的么。"

"问你自己呗。"黄少天叫来服务员要了两杯啤酒,服务员手脚麻利的送了过来,他将其中一杯递给喻文州:"喝酒。"

 

喻文州终究没能喝醉,可一边闹腾的几人都翻了肚,他与黄少天一道将这些人一个一个给抬上出租车后,才在最后将黄少天也送上了出租车。

雨已经不下了,他想起新闻联播说了近日就会出梅的事情,抬头望了天上明月,正欲低头点起一根烟时听见一声招呼。

"借根烟?"他身旁站了人,这声音听起来相当耳熟,转头一看,也只能笑笑:"叶修学长。"

"很巧啊文州。"他从喻文州手里接过烟,却见到人将烟递给自己以后将烟盒收回胸前口袋里,"你不抽?"才说完才想到确实眼前人本就不抽烟,"我忘了你不抽。"

"偶尔应酬需要会抽一点。"喻文州本是心烦才想着点一根,现在身旁人点上也就没什么自己抽的必要了。

又是瞟了叶修一眼,人正从兜里扒拉出打火机点上,深深地吸了口后重重吐出,顿时烟雾缭绕,确实犯不着自己抽,就是这点烟雾也够多了。

"楼上有个喝醉的老王,一会儿你也帮忙送一下。"

喻文州愣了会:"学长不自己送就好?我一会儿就要走了。"

"楼上老王醉言醉语,十句里八句埋汰你,给你个机会解释解释。"叶修笑了笑:"你们那点事儿我真不想懂,可老王酒品差,一醉就话多,趴在桌上一个劲儿地说你说等他十年都是骗人的,说要等十年的人两个月来不见踪影是几个意思云云,醉汉可真不讲理,你说是不是。"

"我能有几个十年等他。" 这话说得让喻文州感觉自己吃进去的都不知道是糖还是玻璃渣,眼眶顿时有些酸涩。

"我怎么知道你怎么给他说的。"叶修吐出一个烟圈,气圈缓缓上升后被风吹散,"往事已矣,你自己看着办。"

"几楼?"

"六楼,可哄着点了。"叶修眨眼:"醉鬼特别不讲道理。"

 

喻文州转身回电梯口,回头之际又见到人吐出的烟圈重合上月。

 

--

就,试一试。

评论(19)

热度(31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